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311.南非財經環境展望(三)2014.06.05

三.南非過去20年的成就(續)

自從1994年非國大政府上任後,就致力於改善過去多年種族隔離政策的遺留問題,提供民眾基本生活設施。南非新接電家庭從1994年的50萬戶增加到2011550萬戶。自來水用戶從1996547萬戶增加到20111060萬戶。政府建住宅從199510萬單位增加到2011330萬單位。

社會福利津貼領取人數從2000年的295萬人提升到2014年的1,577萬人。學生免費就學比率從20022%提升至201258%

四.南非面臨的問題

教育

以上數據似乎顯示南非在諸多方面有長足的進步。不過這些官方數據體現的是數量,卻不能體現出質量。例如,雖然在2011年有96.1%7歲孩童就學,但是以過去20年的數據推測,這些孩童將有50%無法完成高中畢業文憑。南非政府花大筆經費在教育上,但普遍教育品質低落,教師素質低落,學生學習態度差,以致學生還沒到高三就放棄讀書,就算讀到高中畢業,許多學生的素質還是無法滿足職場最低要求。南非智囊大師克蘭桑特說道,南非有80%的學校功能失調,剩下的20%還可以提供高品質教育。

經商環境

南非鐵路運輸容量從1910年到1985年節節上升,在1985年達到巔峰,然而從1985年後,鐵路建設投資急劇減少,基本維修也沒做到位,鐵路運輸容量持續下滑。現在政府開始重視此問題,再次投資鐵路建設。

南非港口集裝箱費用居世界之冠,增加貿易費用,降低貿易流暢度。下圖可以看見德本及開普敦港口費用居世界之冠,遠遠超過新加坡,香港,台灣高雄港。交通部長在得知此狀況後,宣調降港口費用,但調降後的費用仍遠超過世界平均值。




南非的車用道路平均壽命為25年,大部分道路年久失修,現有70%道路已超過25年舊,政府在未來十年需花大筆經費更新道路,否則道路狀況將急劇惡化。

南非公家醫院床位數在1980年初有近12萬個,但1986年後就一直下滑,減少至2010年的9萬個床位。差額由南非三大私立醫院集團建醫院彌補,才能大致滿足南非醫療需求。



根據一項全球調查,南非做生意容易度全球排名如下:

註冊公司:64

執行合同:80

房產登記:99

跨境貿易:106

取得電力:150

總計:41

在南非要設立新公司,經商的環境大不易。

南非的上網速度雖然有些提升,但在全球比較可謂龜速。南非上網速度居非洲第25,全世界排名120。上網龜速也影響南非的全球競爭力。以下是非洲上網速度名列前茅的國家,包括象牙海岸,加納,摩洛哥,突尼西亞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