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312.南非財經環境展望(四)2014.06.12

政府服務

南非重大抗議政府服務不彰次數從2004年至2008年平均每年20件,提升到2009年至2013年平均每年120件,而2013年高達150件。這顯示民眾對政府應許屢次跳票,服務效率低落感到極度不滿,訴諸抗議活動。

南非政府債務占GDP百分比在2009年降到27%,但2009年後卻在祖馬領導的政府,以及新財政部長戈登下節節升高,已逼近50%。對此,世界各大信用評級公司提出警告,南非財政已出現警訊。

南非政府投資成長率驟降,從金融風暴前投資成長率12%降到20131%。見下圖。政府投資是促進經濟成長的推手,政府投資沒有成長,南非經濟成長也就有阻力。南非整體投資占GDP比重也從金融風暴前的25%降至19%

南非的水電供應也面臨巨大挑戰。南非有800個汙水處理站,但230個瀕臨隨時損壞狀況。電力需求每年持續增加,南非電力供應未來10~15年將無法滿足需求.雖然南非在興建馬杜皮及庫席勒火力發電廠,但施工進度落後,預計明年才能開始上線。而且人口成長,用電量增加,預計南非未來10~15年電力供應仍將吃緊。

南非主流媒體報導,由於約堡人口成長,現有400萬居民,供水不足,可能明年開始限水。這對約堡城市發展及經濟發展都是很大挑戰。

南非所需解決方案

南非標准銀行旗下投資管理公司Stanlib建議:

·         利用公家與私人合作模式,提升基礎建設,如水,電,港口,道路。

·         發展人民技術技能,提供專業訓練(黑手)

·         放鬆對企業管制,放鬆勞工政策,促進中小企業

·         科技發展,提升網路速度

·         鼓勵與其他非洲國家貿易,經商,投資

南非必須執行這些解決方案,才能夠有望提振經濟發展,提高競爭力和生產力,解決人民就業問題。南非現在已不再是非洲的老大,今年被尼日利亞超越成為非洲第一經濟大國。

南非未來發展道路


南非政府當務之急是確實執行國家發展計畫,此計畫是前財政部長曼紐帶領擬定的,是正面積極的計畫,能夠提升南非經濟。南非現在面臨兩條路的選擇:若政府選擇遵照國家發展計畫,大膽投資成長,那麼以下產業將受惠:營建,物流,科技,教育,銀行,通訊,房地產。

然而,若政府仍沉溺於貪污腐敗,被工會牽著鼻子走,選擇容易的出路,那麼可見的是政府將繼續給人民撒錢,提供各種社會福利津貼,卻沒有大刀闊斧建設。這樣的結果是南非幣貶值,通貨膨脹。不過以下的產業將受惠:民生消費品,運輸,通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