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310.南非財經環境展望(二)2014.05.29

三.南非過去20年的成就

南非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過去20年平均值為3.2%,除了2009年因金融風暴而為負1.5%,其他皆為正成長。而國內生產總值成長速度超過人口成長率,也就是說南非人民平均財富是增加了。見下圖。



然而,根據Oxfam樂施會的報告,南非人的財富分配極為不均。底層的70%人口有低於一萬美元的財富,最底層的20%人口家庭財富占南非3%,但是最頂層的10%人口握有南非50%財富。測試貧富不均的基尼系數顯示南非是全世界最貧富不均的國家。南非現在比20年前貧富差距更大。

還有,雖然南非納稅人口增加,但少於5%的勞動人口付超過50%的個人所得稅,而85.9萬納稅人繳53%的南非個人所得稅。南非人口有五千多萬,這顯示南非所得稅基非常狹窄。

這些現象背後的根源就是南非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南非官方失業率過去多年都維持在24%左右,而這還不包括已放棄尋找工作的人口。在青年人當中,失業率高達50%2012年有107萬孩童第一次就學,若南非政府不能有效改善就業問題,那麼這些孩童10多年畢業後大部分前景渺茫。

經濟國際化

南非的經濟在90年代開始,因為其他國家對南非經濟製裁解除,貿易增加,南非出口值(黃金除外)占GDP百分比從13%增長至金融風暴前的22%,金融風暴後跌到19%,見下圖。
 
 

南非資本市場也對外開放,現在是非洲最大資本市場,而且金融系統媲美已開發國家。截至2013年底,外國人士購買南非債券和股票金額達900億美元。

南非的外匯儲備也從90年代的30億美元提升至500億美元。南非的旅遊業拜外國觀光客人數增加,收入逐年成長。2013年達到900億蘭特。

政府財政管理

南非政府債務占GDP百分比於90年代初期達到50%,不過在前任財政部長曼紐的努力下,在2009年降至27%。個人所得稅率從最高稅率45%降至40%。政府預算開放度全世界排名第二,僅次於新西蘭。通貨膨脹率從1980年代的14.6%平均值降至5.2%。見下圖。政府預算中償債百分比則從90年代末的21%降至2009年的7%



以上說明南非政府在財政管理上有卓越的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