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308.員工福利(四)2014.05.15

今天我們回答一些員工福利及退休金相關問題。

1. 公司必須提供員工退休基金嗎?

否。公司除了法定的UIF(失業保險)Workmen’s Compensation(員工工傷補貼)以外,並沒有法律規定要提供員工退休金。不過,一般較有規模的公司都會提供員工退休基金,以照顧員工將來的退休,並吸引及留住人才。

2. 我必須加入公司的退休基金嗎?

若您的工作合同(employment contract)說明加入退休基金為公司工作的條件之一,那麼你必須加入公司的退休基金。

3. 我可以選擇投入退休基金的金額高低嗎?

退休基金費率(contribution rate)由公司徵求員工意見並考慮公司本身財務狀況,以及保險公司的要求後訂定,以薪水的百分比計算,公司及所有的員工都要以此費率繳保費,不能選擇投入金額的高低。不過如果員工自身想要多投入退休金金額,這是可允許的,額外的金額由公司人事部從員工薪水代扣,之後繳給退休基金公司。

4. 我可以選擇退休基金的投資項目嗎?

提供退休基金的保險公司,有的提供單一投資選項,有的提供眾多投資選項供投保人選擇。能否選擇你想要的投資項目根據公司所參加的退休基金規則而定。

5. 公司提供的退休基金與養老保險有何不同?

公司提供的退休基金通常為Pension FundProvident Fund,有提供團體人壽保險,收入保障險及喪葬費用險。員工離職時,可以一次性將退休金餘額領出,但可能要付所得稅。個人購買的養老保險為Retirement Annuity,沒有提供附帶人壽保險或傷殘保險,而且不能在55歲之前領出,除非投保人死亡,有重大傷殘或移民。

6. 退休基金應多常提供我退休基金明細單(statement)?

根據退休基金規則而定,但應至少一年一次。現在大部分保險公司或退休金管理公司都提供網上查詢服務,會員可登入網站並查詢退休金現值及相關資料。

7. 我可以多存錢進入退休基金嗎?

根據退休基金規則而定,有些退休基金允許會員存更多的錢(additional voluntary contributions)進入其個人退休基金帳戶,以增加將來退休時可領金額。

8. 我和公司存入退休基金的錢到哪去了?

保險公司將所收到退休基金的錢,扣除團體人壽和傷殘保險保費,以及一些費用後,將錢照著每個人的投資選項投資,投資收益完全歸於會員,累積至個人的退休基金帳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