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309.南非財經環境展望(一)2014.05.22

南非大選於57日舉行,現在塵埃落定,非國大仍將以壓倒性多數執政。讓我們在這時來看大選後的財經展望。

一.政治環境

在剛過的南非大選,非國大以62.15%得票率將繼續執政。他們將推動國家發展計畫(NDP,不過這不會是一帆風順,其盟友南非總工會及南非共產黨必在一些他們認為不利於勞工的議題上與他們做對。但是若南非要能提升經濟成長率,而且解決嚴峻就業問題,有效執行國家發展計畫是勢在必行。

以下圖表說明南非主要政黨從1994年以來得票率:


我們看見非國大(ANC)一直都維持60%以上支持率,但自2004年接近70%的得票率後,其支持率一路下滑。第二大黨民主聯盟則從1994年的1.73%得票率,歷經與其他小黨合併以及開發黑人票源,得票率節節升高,現在達到22.23%。不過其在黑人選民中的得票率仍低,若想要以後能在國家政府執政,必須擺脫其給人的白人政黨印象,積極擴大基層黑人民眾的支持。然而民主聯盟這次在西開普省第一次獲得過半票數,達57.26%得票率,是對其在西開普省的執政肯定。

被非國大開除黨籍的馬勒瑪創辦之經濟自由鬥士黨(EFF)第一次參選頗有斬獲,特別獲得年輕人的支持,得票率6.35%,成為第三大黨。不過我們要觀察之後的發展。根據南非政治歷史,上一屆脫離非國大成立的人民議會黨,上一屆得票率達7.42%,一舉成為第三大黨。之後卻因內鬥問題不斷,這次選舉得票率大幅滑落,只有0.67%

以祖魯族人為主要票源的印卡塔民主黨得票率則每下愈況,從1994年的10.54%下滑至2.4%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趨勢是非國大在約堡市的得票率下滑近10%,從2009年的63.15%下滑至53.63%。茨瓦尼市(比陀)則從61.07%下滑至50.96%。若非國大再執政不力,可能五年後約堡市和茨瓦尼市要拱手讓人。

二.世界貨幣組織預測

根據世界貨幣組織預測,2014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9%,已開發國家平均值為2.1%,開發中國家則為5.3%。全球經濟增長較快區域為亞洲,非洲和太平洋沿岸中南美洲。

 
非洲的平均值為5%,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為5.4%。跟其他非洲國家相比,南非的經濟成長率緩慢。以下是一些非洲國家今年經濟成長率:


南非:       2.3%

奈及利亞:7.1%

莫桑比克:8.3%

尚比亞:   7.3%

波茨瓦納:4.1%

賴索托:   5.6%

安哥拉:   5.3%

肯亞:         6.3%

伊索比亞:7.5%

長達四個月的南非西北省鉑金礦區罷工,已造成礦產公司140億蘭特損失。這還不包括依賴礦區的相關產業之損失。若繼續下去,南非今年將無法達成2.3%成長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