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8日 星期六

21. 投資(三)

過去一般人的投資觀念比較缺乏,投資行為模式通常比較直覺簡單,只要覺得價格會漲就直接投資。但是金融市場經過多次劇變的考驗,在這過程中金融商品推陳出新,投資觀念行為也有所轉變。當然,投資人最重要的不是追求新金融商品,而是先瞭解新金融商品然後從中尋找適合自己的投資機會,才是最重要的。

投資工具的演變過程
早期商業行為是以物易物,然後錢幣產生後才有買賣價格行為。自農業進入工商業時代後,企業為了籌資便開始利用股票、債券等工具。股票、債券、期貨都是線型商品,例如: 股票漲1元就是1元,南非指數期貨漲1點就是R10;直到選擇權的概念提除後金融市場才產生了非線型投資工具,例如: 選擇權(warrants)的標的股票漲1%時, 選擇權可以漲5%,而且理論上會隨著非線型的函式做變化。

過去的金融市場可以投資的金融工具不是存款就是股票,但是近幾年來主管機關陸續開放相當多的投資工具,也帶動了新金融商品的投資。南非開放給投資大眾的新金融商品發展如下:

1960年代: 第一支共同基金成立
1980年代: 投資型保單; 房地產共同基金
1990年代: 選擇權; 現金市場帳戶
2000年代: 連動式債券, 指數期貨, 單股期貨, 零售公債, 價差合約, 避損基金, 公司優先股 (preference shares)

以連動式債券為例: 連動式債券的利率與本金與通貨膨脹率連動,以確保投資人的實質收益。連動式債券近幾年投資金額快速成長, 供不應求,主要投資人為保險公司和退休金機構。

投資可以獲利多少?
各種不同的投資工具,獲利程度也各不相同。一般說來,理想的投資每年可以帶來15%到20%的報酬率(意即投資10,000元,每年可以獲利1,500元),遠高於銀行定存利率。不過投資人也不可掉入「投資一定報酬率高且能獲利」的謬論中,因為投資報酬率要能高於一般定存利率是有一些條件的: (1)整體經濟要能持續成長; (2)投資工具及策略要執行正確; (3)要有投資風險意識。

下圖是南非幾種常見投資工具的平均年報酬率和風險比較,其中以股票投資報酬率最高。
從上圖的投資報酬率來看,是不是投資都是具有高報酬呢?一些研究發現,各種投資工具雖然短期報酬率不穩定且有風險,但是長期來看若經濟能有持續成長,一般而言長期投資報酬率較佳; 當然也優於銀行存款利率。

値得一題的是南非的少數績優股票型基金平均年報酬率為30%,遠超過投資股票的報酬率。這是因為優良的投資管理人為投資人以低價買進優良公司的股票,使投資人獲得更高報酬。

下一期我們要談到如何計算投資報酬率,以及如何投資才能累積財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