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19. 投資是什麼?

如果你今天問十個人「什麼是投資」,你可能有十個不同的答案。有的人會說,”錢滾錢、利滾利”、”花錢以賺錢”。有的人說,”買房地產”;”追逐股市,每天到號子報到”;”把錢放在銀行賺利息”;更有人說,”投機、賭博。”在這各種投資商品充斥、推陳出新的時代,人對於投資的觀念更複雜化。

投資與儲蓄
根據英文牛津字典, 「投資」最基本的意義就是運用(金錢)以獲得利潤。投資(investment)與儲蓄(savings)不同: 儲蓄通常指為了達成某一短期目標,例如買車的頭期款、某人的生日禮物或海外旅遊,而儲存錢財。投資則是承擔某一程度的風險以累積長期財富。儲蓄和投資有五大不同點:

1. 儲蓄是將錢放在銀行賺取利息,使資金穩定的成長。投資則是使錢為你效勞,利用經濟成長來賺錢。

2. 儲蓄是將錢安全地存放而沒有損失本金的風險。投資則是有風險的,有時可能損失你所有的錢。

3. 儲蓄並不提供資金增長的潛力,但同時你的本金不面臨現有風險; 然而你會面臨長期通貨膨脹造成貨幣貶值的風險。投資則提供資金成長的潛力,有時這種增值是非常可觀的。

4. 儲蓄通常以你賺取的利息衡量果效。投資則以總報酬率來衡量果效。

5. 儲蓄提供低而穩定的收入,而歷史數據顯示這種收入無法跟得上通貨膨脹率。投資則給予有恆心毅力的投資人超過通貨膨脹率的報酬率,增加投資人的財富。

一般人常有「投資就是獲利賺錢」的心態,往往預期透過投資快速致富,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實際上大部份投資人經常是虧損連連的。投資大師彼德林區曾經說過, 「要有萬全的分析與了解,才可以進入投資的世界」。這句話說明了投資的真諦。每個人都想透過投資行為來增加財富,但首先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先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

七大正確投資觀
1. 投資資金應是長期才會使用的資金,不應借款投資。

2. 投資應根據你個人的理財計畫執行,才能夠達成財務目標,切忌因市場變動而中途而廢。

3. 投資工具需要仔細研究分析與充分瞭解,千萬不可道聽塗說就貿然投資。

4. 投資風險觀念的建立,一定要有停損的概念。

5. 投資工具與策略應隨著市場變化做適當的調整。

6. 投資工具要分散配置,不應過度集中於某個資產上。

7. 投資時也應考慮稅務規劃,善用各種投資工具以降低稅負。

下一期我們要簡單介紹各種投資工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