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 星期六

20. 了解投資工具

近年來金融市場投資工具越來越多,投資人在決定投資之前,應該先了解各項投資工具的特性與風險。以下是幾種經常利用的投資工具:

存款: 嚴格說來,這是儲蓄工具。銀行存款以收取利息為主,是所有投資工具中變現能力最好,也是最安全的。存款一般分為活期與定期存款。在南非,投資人可使用Call Account、現金市場帳戶(Money Market Account)和定期存款等利率較高的儲蓄工具。

債券: 當政府或是企業需要資金時,跟投資大眾借款,借款時會約定時間與利率,而所發行的憑證就是債券。債券一般區分有公債、公司債、轉換公司債與金融債劵等。南非政府有發行零售債券(Retail Bonds),為期兩年、三年和五年,利率高達9%,最低投資額R1,000,只要有南非身分證字號即可購買。

基金: 投資人將資金委託給投信基金公司,由專家投資該筆金錢,其賺賠風險都歸於投資大眾。基金一般區分有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平衡式基金、活動式基金、房地產基金、保本型基金與海外基金等。南非有七百多支基金。

股票: 簡單的說就是公司所有權的憑證,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資人就是股東,若公司獲利,股東可以分到股利。股東就是公司擁有人,可參加公司年度會議並投票決定公司重大事務。股票一般區分有約堡證交所(JSE)上市股票、上櫃股票(AltX)和未上市股票。

房地產: 廣義來講泛指土地及其定著物。狹義而言,包括新屋、中古屋及預售屋等,也就是一般所通稱的房地產。南非的房地產市場又可區分為住宅、商業、零售和工業房地產。

期貨: 是一種法律契約,雙方約定於未來某一天就某種實質商品(例如黃金、豬肚)或金融資產(例如股票、股市指數)依契約內容交易。期貨一般區分有商品期貨與金融期貨等。

選擇權: 為一種權利契約,其買方有權在未來的特定日期或之前,以特定的價格購買或出售一定數量的標的物。

認購權證: 為一權利契約,持有者有權於契約期間內或到期時,以事先約定之價格,買進(賣出)事先約定數量之標的證券。

下一期我們要談到投資工具的演變,以及投資可以獲利多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