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323.華商在南非經商環境評估(四)2014.08.28

因素十:治安
眾所皆知,在南非治安是個大問題。受訪者中有1位認為治安良好,4位稍微良好,19位中等,15位稍微惡劣,21位認為非常惡劣。



因素十一:匯率
受訪者中有2位認為匯率不是問題,3位稍微良好,13位中等,14位稍微惡劣,28位認為非常惡劣。許多華商經營進出口生意,在南非置產。南非幣大幅貶值造成進口利潤空間被壓縮,資產相對縮水。



因素十二:海關
受訪者中有24位認為海關狀況良好或與其本業無關,5位稍微良好,13位中等,7位稍微惡劣,11位認為非常惡劣。有些進口商反映海關問題重重,港口效率低落,嚴格檢查,海關與清關行勾結,警察勒索收賄。



因素十三:價格/競爭
受訪者中有7位認為價格或競爭對手不是問題,7位稍微良好,18位中等,18位稍微惡劣,10位認為非常惡劣。華人當中常惡性競爭,削價競爭。而且過去20年,大量華人湧入南非做生意。與10至15年前相比,現在做生意競爭激烈,利潤薄。



因素十四:合法/法律風險
受訪者中有11位認為沒有問題,23位稍微良好,19位中等,5位稍微惡劣,2位認為非常惡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