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177. 破解 八○後管理密碼

你聽過X, Y 和e世代嗎?今天讓我們來看一個截然不同的主題。

這是《哈佛商業評論》、《華爾街日報》最新管理議題,也是全球500大企業共同難題,

史上最奇怪的職場族群--八○後,連最懂年輕人的迪士尼都難以招架,你和你的企業,是否已準備好面對這群最難管的職場新兵?

要讓這群人中最優秀的人為自己所用,是所有企業主管都必須面臨的課題。對他們來說,目標不合,就難成團隊,要讓他們甘心,先從目標認同做起。我們說他們態度老是懶洋洋,但碰觸到他們的核心價值,你可能不用給一毛錢,就能讓他們動起來。

研究機構東方線上副總監李釧如剛擔任主管時,也曾興致勃勃向同一辦公室內十來位八○後研究員同事提出:讓研究員在公司網頁上發表研究文章,而且給稿費,「然而換來一片沉默。」

後來,她修正做法,向上級爭取讓研究員自行決定可研究的範圍,並在文章署名自己的名字,再上公司網站發表,結果,同樣一件任務,爭取的人就急速增加。

根據韜睿惠悅顧問公司針對全球十六個國家八萬六千名員工進行的調查指出,全球僅一四%多的員工積極工作,也就是說,全球有將近八五%的人才,沒有用盡全力工作。因為一味追求高效率的制度,反而磨滅了大家的熱情。

現在,這群討厭制度、重個體發展,希望公平的八○後駕到,「這是很好的反省時刻,」台大國企系教授李吉仁指出,台灣企業,都是用股票分紅等獎勵機制去找人才,「但這都是以市場角度去出發。」當這群八○後所要的已不同時,企業如果不去用心理解八○後成長的環境與每個人所想,就很難再打動他們。

當然,即便已有許多理論提出如何面對職場的八○後,真正已建立完整模式來因應的公司如鳳毛麟角。但八○後其實也沒那麼難搞,只要在小小的事情上,放下權杖,讓他們做主,效果往往超乎想像。

法國電信架設內部網站IdClic,鼓勵員工提出構想,包括改善流程、重新設計產品、改善工作環境等。一開始,公司將這個網站視為意見箱,員工透過部落格推銷自己的點子,也歡迎同事回應,當反應越好,點子主人就會得到越多點數,到達一定門檻後,公司就會將點子商業化。

網站開辦至二○一○年初滿三年,超過三分之一員工提出獲回應約九萬三千個構想,為公司創造的收益或節約的金額總計達到六億歐元。

這群極富創意又不拘的八○後,當他們認同大家是同一國時,很可能,他們所回報你的,是你想像不到的珍寶。如英國小說家佛斯特所說,「一個有熱情的人,勝過四十個感興趣的人。」

這群八○後,比我們任何一代人,都善用科技工具,更勇於冒險,更富有熱情。他們的特質,會讓未來全球職場出現無法避免的高離職率。但點對了火種,他們卻也能變成大有爆發力的一群生力軍。

摘自: 商業週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