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176. 商業火險(三)

那些所有因火災而可能產生的其他費用, 例如移除瓦礫費用,滅火費用,可以索賠嗎?

下面的條款通常都包含在您的商業保險保單裡。

• 租條款 (Rent clause)

若火險索賠成立,而且建築物已不適宜使用,保險公司將支付應收租金或應付租金。

• 所有其他財產條款 (All other contents clause)

這包括公司的董事及僱員之個人財產,例如自行車和工具。

• 建築師費條款 (Architects fees clause)

涉及重建工廠的專業費用。 這包括製圖計劃,預算,工料測量等。

• 資本增加條款 (Capital additions clause)

這包括財產改建和裝修的數額,不超過保額的15%。這是非常有用的條款,因為大部分的投保人在廠房加建或裝修後都忘記即時的通知保險公司。

• 拆除費用條款 (Cost of demolition clause)

沒有人會免費拆除你的建築物或機器,所以這個條款是重要的。

• 滅火費用條款 (Fire extinguishing costs clause)

你會覺得你的地價稅會付此費用,但沒有 ...

• 市政建築圖審查費條款 (Municipality plans scrutiny fee clause)

你可知道,你若要求查看自己廠房的建築圖,市政府可能向您收費?還好此項也在保險範圍!

• 公共部門要求條款 (Public authorities requirements clause)

你的建築物建成之後,建築法律可能已經改變。現在,為了符合法規的要求,你需要花錢作出更多的建築物結構性改變,將耗資超過你所投保金額。此條款將支付額外費用。

• 鐵路條款 (Railway clause)

南非鐵路局Spoornet要求在鐵路兩旁的建築屋主簽署危險處免賠償協議。 好消息是,你的保險不會因簽署這項協議而受損。

• 租戶條款 (Tenants clause)

你的房客沒有符合您的保險條款來使用或維修建築物。 好消息是,您作為被保險人將不會因為你的租戶不遵守保險要求而受到影響。

• 存貨聲明條款 (Stock declaration conditions clause)

也許你的庫存水平會隨季節而有高低起伏?此條款,要求你每月底或季度書面申報你的庫存市值。 在保險期限結束時(通常是一年底),保險公司會重新計算過去一年的保費,多退少補。

• 公共電源連接條款 (Public supply connections clause)

你不小心損壞你的水,排污,煤氣,電或電話線連接? 這一條款照顧這一切!

• 保額自動增漲條款 (Escalator clause)

你的建築本身和機器設備保險金額可以在每一年根據你所指定的百分比遞增。這條款也是非常有用,因為機械價格會因匯率浮動,而且建材成本每年也遞增。

• 處置被損物條款 (Disposal of salvage clause)

這一條款意味著保險公司將不會不經您的同意而出售您火災中受損的存貨,如果你能證明這樣做會損害你的利益。 如果你能證明這一點,保險公司將讓您第一選擇以市值購回受損存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