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175. 商業火險(二)

索賠程序及注意事項

保險時應先了解出險時索賠程序及索賠要求,以對成功索賠有相當把握。

索賠時,投保人要詳細填寫索賠申請表(property loss claim form)。投保人須提供以下資料:

– 火災發生的日期及時間

– 火災發生的地點

– 因火災而受損的建築物及物件清單,以及每樣物件價值。

– 購買合同,產權所有證明,和進貨帳單(invoices)複印件。

– 保險公司也有可能要求公司的財務報表

– 建築物原先情況

– 修復建築物及設備的估價單

– 警方對火災的報告記錄

– 火災後現場的照片證據

– 任何在火災中所發生的人員傷亡

許多諮詢火險的客戶都被我們婉拒為其投保,主要原因在於其無法提供相關的進貨帳單或合理的財務報表。若投保了,客戶以為有保障了,而後發生火災,客戶卻不能提供保險公司所需文件,保險公司會拒賠,造成客戶三重損失:投保物件的損失,保險不賠的損失,以及精神損失。

投保火險客戶應注意事項

– 防火設備,例如滅火器及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應予安裝並請專家做定期檢查,確保能正常使用。

– 通道不要堆積貨物或物品,要保持暢通。

– 建築應符合南非建築法規,使用防火材料,隔間也避免使用易燃材料,例如木板。

我還可以另外保哪些項目?

大多數保險公司會將以下兩風險的保險加到您的保單(schedule)。這些被稱為保單的延伸項目(extensions)或加保項目。

• 洩漏 (Leakage extension)

這針對您的自動噴水滅火系統的排放或洩漏對你造成的損失予以賠償。 通常保單明細列出 第一虧損金額 (first loss amount),而這是保險公司針對此項索賠給付的最高金額。

• 沉降及土石泥傾瀉(subsisdence and landship extension)

這針對地質突然下陷或下滑對你的建築物造成的損失予以賠償。 某些物件,例如圍牆和排水系統,不包括在此延伸項目。

以上是火險部份可保的所有項目嗎?

不! 您還可以添加惡意破壞和暴亂罷工險,如果您的企業位於南非或納米比亞境外。

• 惡意破壞(Malicious damage extension)

這針對從任何人以造成損害為其唯一目的的故意行為,造成你的直接損失予以賠償。例如在你的店面噴塗鴉。

• 騷亂和罷工(Riot and strike extension)

在南非和納米比亞境外的暴亂和罷工而造成你財產的損失也可添加為你保單的延伸項目。

但是如果你的財產是在南非? 在南非境內,暴動及罷工是由一個獨立的保險公司SASRIA承保 。 通常你會發現在你保單的尾端有此一保險的保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