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154. 人壽保險問答集(四)

續上期,我們繼續以問答方式,回答人壽保險常見問題。

13. 我有醫療保險,還需要重大疾病險嗎?

我建議讀者在醫療保險之外,還應有重大疾病險。這兩種保險有重複之處,在於針對重大疾病皆有理賠;但功用不同,醫療保險可以讓投保人在第一時間就診住院,盡快治療,給付醫療費用。重大疾病險則是在診斷出某種重大疾病時給付保險金,減輕重大疾病患者財務上的負擔。

重大疾病險的投保人在患重大疾病時,可向保險公司要求理賠,保險公司將依合約給付保險金。最常見的重大疾病包括癌症、心臟病、冠狀動脈接枝繞道手術和中風,而肝臟衰敗、腎衰竭,嚴重的灼傷、耳鼻喉病變、呼吸系統疾病、生命末期等也包括在保險範圍內。

重大疾病險所給付的保險金可用來支付醫療和相關費用、確保投保人在診斷和治療重大疾病過程時仍可維持生計,或是支付復健的費用。例如一個中風病人,因中風導致半身不遂,出院後須坐輪椅,有復健費用,各樣醫療設備費用,房子須修改,樓梯改為平台,門要加寬,浴室要修改以方便輪椅的進出。若還要開車,則車子也要修改,以能完全用手駕駛而不需用腳。這一切需要可觀的額外費用,若有重大疾病險,所領的保險金就可用來支付這一切費用。

14. 我有人壽保險,但沒有繳保費,保險還有效嗎?

在南非絕大部分的人壽保險用劃帳(debit order)方式收取保費。若因任何原因劃帳失敗,有的壽險公司會試著在下一個月扣兩個月的保費,有的則要求客戶將保費存進保險公司帳戶。

若客戶沒有繳保費,壽險公司會暫時停止保險福利(suspend benefits),直等到客戶補繳保費,才恢復保險福利。若客戶連續三個月不繳保壽,保險公司會取消壽險保單,保險就正式終止。但此之後,只要客戶盡快補繳保費,大部分的壽險公司仍允許恢復保單。

為確保持續享有壽險保障,不要因一時疏忽而斷保,投保人應每個月查看銀行對帳單,確認壽險保單劃帳是否成功。投保人也應使用銀行提供的手機短訊服務,在劃帳日當天前後查看是否有銀行傳來壽險保費劃帳的短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