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161. 養老保險法規更改

越來越多的華人在南非居住久了以後,會在南非購買人壽保險和養老保險。養老保險(retirement annuity)的法規會隨社會環境及其他政府政策而變更。去年有以下變動,在此與有購買養老保險的讀者分享。

立法的动态

在2009年期间法案只有少许的变动:

离婚: 投保人(Member)不再需要付因法院离婚判決從養老保險金所抽出給另一方金額上的税。意即另一方需負稅務責任。

对于死亡的折算: 折算是把每月养老年金換算為现金提取。

以前,家属/受益人只能将死亡保險金(福利)的三分之一折合成现金提取。这个限制已经被取消,现在全部的養老保險金收益都可以现金的形式提取。您可以联系您的经纪人以了解细节。

遺产税:投保人死亡時,任何从退休養老金給付的福利或保險金(一次性領取或者年金)都是免遺產税的。(筆註: 這也就是南非富豪們現在用來合法避遺產稅的管道)

退休或死亡時領取單筆金額的免税程式:

从退休保險金里單筆金額領取福利依照國稅局退休金稅表課稅。頭 R300,000.00是免所得税的。

法院判決之赡养费需上稅:

从2010年1月1日起生效,所有由于法院判決,從養老保險金支付的赡养费皆需纳税。而且“付”赡养费的人是要缴税的,而“收取”赡养费的人則無須付稅。此稅負從投保人的養老保險金扣除。

雇主支付的養老保險費:

从2010年3月1日起生效,所得税法案的一个改动,說明若雇主為員工代繳養老保險費,保費中不能抵稅的部分需由雇主為員工代扣所得稅。

退休和提领稅率:

單筆金額領取福利依照國稅局退休金稅表課稅,此表是漸進式的, 頭 R300,000.00免所得税,R300,000至R600,000稅率18%,R600,000至R900,000稅率27%,R900,000以上稅率36%。

訊息來源:南非養老保險基金(South African Retirement Annuity Fund), 德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