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163. 美國公債券終將破產 投資人應避開風險投資

上周三8月11日在約堡舉辦一年一度的領袖峰會由發現投資(Discovery Invest)贊助,邀請南非國內外知名的政經界領袖演講,與參加者分享領導課程。而這領袖峰會在國際間也逐漸被重視。以下是其中一位演講者,塔納辛先生對於現今投資展望。

《黑天鵝效應》一書的作者塔納辛 Nassim Nicholas Taleb上周三 (11日)表示,他壓寶政府債券將走向傾頹,投資人應避免過度投入股市。

在約翰尼斯堡召開的發現投資領袖峰會 (Discovery Invest Leadership Summit)上,Taleb聲稱:「我相當的悲觀。現在保住現金資產或是對應通膨的對沖基金,是兩年後不至於後悔的不二法門。」(筆者註:上個月專欄所介紹的Cadiz Equity Ladder Fund「股票階梯基金」即是對沖基金)。

至於風險最高的股票證券,他建議將投資比率壓至最低。Taleb認為,投資人應將 85%資金投入無風險的對沖通膨證券,15%用以作最大風險的證券投資,如此才能打造最強健的投資組合。

Taleb補充表示,他正在市場上找尋「被低估的風險」。

在全球經濟復甦放緩的預期下,美國公債身價今日上漲,下拉 2年期公債殖利率挫至 0.4892%的歷史新低點。

由於美國經濟復甦情形不如預期,美國聯準會 (Fed)昨日一反退出貨幣刺激政策的立場,決定保持債券持有量以幫助經濟重振。

美股標準普爾 500指數在 4月 23日至 7月 2日期間,萎縮幅度高達 16%之多,即使在熊市時期也是僅見的慘痛跌幅。

Taleb表示,現在金融系統的風險性甚高,甚至超越 2008年美國經濟進入嚴重萎縮之前。

資訊來源:鉅亨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