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23. 投資(五)

投資風險知多少?
凡是投資必定有風險,每個投資人都不喜歡風險,因為風險是不確定性、不明確、會造成虧損。其實風險與報酬往往是一線之隔,投資最怕的是沒有事先了解風險而貿然行事,投資前只要能認清了解風險進而規避風險,要獲利並不是難事。

投資風險的種類
投資不同的市場或產品,所面對的風險也不同。而與投資相關的風險大致可以分成七種風險:

市場風險: 當投資的商品因市場情況改變,導致投資的資產價值發生變動的風險。通常又會區分為系統風險(大環境的經濟景氣)與非系統風險(公司企業本身),一般在股票市場通常是指股價波動的風險。

信用風險: 泛指交易或是企業發生違約瀕臨倒閉而導致投資人損失的風險,例如經濟不景氣、金融危機等,使得體質不良的企業發生倒閉,因而造成許多投資人血本無歸。

流動性風險: 是指所持有的投資工具無法在合理的價格進行買賣所造成的風險,例如一些小股或是未上市股票。因此在投資交易量小或是價格較不透明的投資工具時,應該要慎選交易的對象。

利率風險: 是指當利率受到經濟狀況的影響往上或往下變動時,造成投資報酬率也跟著受影響的風險。因此,各種投資工具在不同利率水準時會有不同的影響,進行投資前也應該要考慮清楚。

信用擴張風險: 是指利用融資、券信用交易、槓桿操作或是借款投資來擴張信用的風險。一般人如果擴張信用投資,就會注意短線的投資報酬或是受到利息資金的壓力,而無法做出正確的投資判斷。

通貨膨脹風險:是指因物價上漲而貨幣實際價值減少的風險。一個常用來計算購買力減少的公式為「72規則」:將72除以通貨膨脹率,你會得到物價翻倍/貨幣價值減半大約所需年數。例如:通貨膨脹率為6%,那麼72÷6=12,也就是大約每12年物價漲一倍。

匯率風險: 是指因南非幣兌換外幣匯率變動時,造成投資報酬率也跟著受影響的風險。匯率會影響投資海外基金的淨值,以及南非本地公司的競爭力和獲利能力。匯率也會影響通貨膨脹率,因為南非有許多物品都仰賴進口。

投資損失時怎麼辦?
我們了解投資一定有風險,所以也一定有損失。因此,當投資失利時該怎麼辦?只要你在投資前有做完善的財務規劃,而你的投資項目符合你原先的計畫和目標,那麼你應繼續保留投資項目,不要貿然停損結束投資。然而,若你的人生或財務上有重大改變(例如繼承遺產、離婚、破產),或是投資項目不良,那麼你應當諮詢理財規劃師,來衡量你的投資項目是否應改變或中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