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7. 短期保險(三)

繼續上次所講的產物險類別:

2. 屋體險 (buildings cover): 屋體險指因天災或人為造成屋體之損失理賠。天災包括地震、地陷、風災、雷電、暴雨、冰雹、洪水等。人為因素有火災、爆炸、竊盜等。屋體不但指房屋、車庫,也指所有不動結構,包括茅草屋、游泳池、抽水馬達、地下水管和電纜。

3. 財物險 (contents cover): 財物指在投保人保險住址屋體內的個人財物, 諸如家俱、窗簾、電器、衣物、珠寶。行動電話及可攜式電子設備如行動電腦不包括在此項目。

4. 全險 (all risks cover): 指經常攜帶外出個人財物之損失理賠。例如行動電話、珠寶、手提電腦、眼鏡,應列在全險項目下。全險的保費昂貴,因為這些攜帶外出的物品較有可能失竊或損壞。
5. 其他: 只要是產物, 都可以保險。有錢人的遊艇、飛機,皆可列在保單內。

投保人應注意: 你保險的額度若少於實際產物總值,保險公司將依比率理賠。舉例說明:你的財物有10萬,但你只保了一半的價值,即5萬。你因火災造成財物損失3萬,保險公司將賠你3萬 x 50% = 1萬5千。
傷害險: 短期保險的第二類;又稱為個人意外險。這個項目保因意外事故所造成的死亡、暫時殘障或永久殘障。

第三者責任險: 短期保險的第三類。這個項目指因投保人的疏忽或過失造成第三者之損失理賠。一些產物險項目就已包含第三者責任險。公眾責任險 (public liability cover) 也是第三者責任險的一種。

根據南非法令,所有的產物險都要附帶南非特殊險(SASRIA cover)。南非特殊險是在種族隔離時期,1976年索威托年輕學生示威活動後,於1979年法律通過設立的。若是在南非境內,產物因顛覆政府活動、民眾暴動、工會聚集活動或恐怖組織破壞而遭致損壞, 南非特殊險公司將予以賠償。

企業保險和商業保險: 由於此專欄針對的是個人理財,在這裡就不詳細說明企業和商業保險。若需要協助,請與你的保險經理人或與我連絡。

在下一期,我會與大家談到醫療保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