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4日 星期六

3. 理財規劃流程

在上一期,我與大家分享對錢財應有的觀念。這一期,我們來看到理財規劃流程。

理財規劃有五個步驟:

1. 蒐集資料。這包括個人或家庭的短期、中期和長期的財務目標、現今資產與負債、收入與支出、收入的穩定度、所擁有的保險。

2. 財務分析: 根據所得資料,分析並找出個人或家庭財務規劃的缺失。缺失可能在以下幾方面中找到: 收支平衡、儲蓄投資、保險、遺囑和遺產管理。

3. 製定財務計畫: 根據分析的結果,訂出能夠幫助個人或家庭達成財務目標的周詳計畫。

4. 實行財務計畫: 若不實踐,再好的計畫也沒有用。這個步驟包括了落實錢財管理,並購買所需要的財務商品。

5. 定期檢查: 每一個人的環境和財務情況會改變,因此至少要每一年檢查財務計畫,看看是否還是符合自己或家庭之需。若有必要,給予財務計畫適當的修正,同時也看看自己是否在實現財務目標的路上有所前進。

在下一期,我會與大家分享成功理財的要素。

沒有留言: